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

「稻味」: 相聚豐收時節 (上)







時近盛夏,海稻田已經被飽滿的稻穗染成了金黃一片。港口部落的竹編藝術家 - 嘎令連同幾個部落青年們扛著竹子進田,從田裡架出了如竹筍般的巨大美麗角錐,然後搭起了舞台,圍起了桌椅。為周末晚間的「稻味」餐會搭起屬於這片海稻田的故事場景。

「稻味」。 「到位」。一次在暖和稻味中,邀請各位好朋友到位海梯田的特別餐會。餐會成形於海稻田復育計畫負責人舒米、陶甕百合春天主廚耀宗、助稻朋友Faye三人閒談著如何邀請所有好朋友齊聚歡慶今年的豐收。而每當提到這個極具巧思的餐會名稱,舒米臉上就漾起了小女孩般的興奮光彩:「我們三個人正聊到這個餐會的主題,然後耀宗突然說了一個等客人都到位。啊呀!到位,到味,稻味這名字太好了!我們立刻就拍手決定了。」

活動的決定就像是突然的即興。但這片土地知道,走在這條復育之路的人明白,這些看似突如其來的簡單,是經歷了三年多的日夜心血,在各種跌跌撞撞及質疑中,爬起再前進的不簡單。

將所有酸甜苦辣都種進田裡,感謝太陽與大地,今年也再次長成一片迎海風搖曳的美麗稻海。而對於這片土地的記憶與生命的期盼,在餐會之前,已由嘎令經由稻田中的創作娓娓述說著




三座從稻田中拔地而起的旋轉竹編角錐,大家說笑像田裡長出的超大竹筍。那是嘎令懷念著三十多年前的梯田收割打穀後,長輩將脫穀的稻梗堆成一個一個的三角錐。稻田上的稻梗堆,接下來便作為農忙中辛勞的耕牛糧草。稻田上的三角錐,於是成為了辛苦工作後收成的美好畫面;也代表了儲蓄能量,迎接下一個開始的準備。

角錐的頂端,則各自以不規則方向望向天空。嘎令說,因為隨著海風,所以樣子也要自由自在的。

在角錐前面,則是竹搭的舞台跟桌椅,在左右劃出了兩個圓。圓的概念來自舒米,由嘎令具體完成。一個代表呼喚大家返鄉團圓,也象徵illisin豐年祭時期牽手舞出的圓,是人之圓;另一個代表希望土地平安、賜予生命溫飽,代表地之圓。兩圓交錯在海風吹拂的金黃稻田中,期盼人與土地能在天地及祖靈見證下,彼此攜手永續,共存共好。

耗費一週的田裡創作,所有參與協助的部落青年儘管在烈日中汗如雨下,但一如往常沒失了玩笑說鬧的力氣。躲在黑網下的休息時間跟曬得通紅的嘎令聊著這個作品,他總是含蓄的表情有了放鬆的笑容:「還是回到自己的部落裡工作最開心;大家一起聊天、一起做事,心裡很舒服,創作起來也會很有精神。一個人在外面工作會悶悶的,連作品也看起來比較寂寞。」

於是原本寂靜的稻田因為港口青年的共同創作,搖身成為了許多人忍不住駐足觀賞的藝術風景。而稻浪中有了長輩們的記憶,田間也搭起了歡聚的路

這場名為「稻味」的餐會,即將等待到位。